close

小說名稱: 冬梅

作者: 方塊酥(小漾)、陳健元、彭瑀文、魏欣俞、趙旻

本站樂果:   歡迎點我訂閱本站, 以取得最新資訊!

附註:「冬梅」名字參考自臺灣電視劇《春梅》,但內容與《春梅》完全不相關

第三章出來囉!是故事的第一個大轉折,也是我負責的一章,

剛剛修稿時一邊看一邊替冬梅心疼啊......


§第三章 分離   
  「已經好幾天沒見到和泰了,不知道他最近過得好不好......。」冬梅將繡到一半的女紅擱在一邊,只是托著腮、發呆似的想著和泰。  
  正值十八歲花樣年華的冬梅,變得更加亭亭玉立,她的美貌也傳遍了整個大稻埕。即使嘴上不說,冬梅的心思卻只為和泰打轉。  
  「不公平!為什麼阿兄都可以成天往外跑,我只要想出去就會被阿爸說是『拋頭露面,丟人現眼』?如果這時候和泰在我身邊就好了…」  
  「小姐!小姐!那個家裡賣布的王少爺又來家裡了,老爺和夫人叫妳趕快到樓下廳堂招呼王少爺!」阿鬟氣喘吁吁地說。  
  「又是他!到底要來幾次,他不煩我都煩了!妳幫我和阿爸阿母說我身體不舒服--」  
  「不准!」早就料到冬梅會拒絕,林夫人因此跟了上來。  
  「阿母…」  
  「阿梅,文樂已經來過好幾次都看不到妳,趁今天妳沒事,快下去陪文樂聊聊。文樂長得一表人才,平常見到我們都謙恭有禮,我和妳阿爸都很喜歡他,覺得她是值得妳託付一生的男人。」  
  「可是我不喜歡他啊!」冬梅噘著嘴說。  
  「就算不喜歡還是得下去。王家家大業大,可是大稻埕規模最大的布商,尤其他們家與總督府的關係極好,店裡茶葉的出口都要靠他們牽線,妳如果現在不下去,就是不給我和妳阿爸面子!」儘管林夫人不想強迫冬梅,但為了家庭未來只能這麼做。  
  冬梅就這麼被半推半就地走了下去。她一直在想,從小到大,總是要在父母需要她的時候,自己在家裡的地位才顯得重要…。  
  「什麼時候,我才能擁有完全的自主,追求我想要的幸福咧?」冬梅小聲地哀嘆。  
 
  「阿梅,妳看人家文樂,帶這麼多布疋給妳,還等妳這麼久,還不快跟文樂說謝謝!」  
  「謝…謝謝。」冬梅覺得尷尬。明明她和文樂一點都不熟識,也沒見過幾次面,可是阿爸和阿母總表現出一副他們是感情很好的青梅竹馬的樣子。  
  「下次我再帶多一點你最愛的布給妳!」文樂微笑地對冬梅說。  
  然而,冬梅一點都不愛那些布疋,大人們總是不斷地為她設定許多桎梏,但他們想要的,卻不一定是她喜歡的。她喜歡的,不是布疋、珠寶和女紅,而是繪畫和雕塑。從小到大,她便對藝術很有興趣,只是父母總逼她學刺繡,還有其他傳統女孩子要學的瑣碎事物,根本沒有讓她繼續深造繪畫的機會。在她心裡,其實一直藏著可以去日本留學、學習繪畫技巧的夢。  
  「伯父、伯母,既然今天你們都在,我想提出一個請求,不知道方不方便?」  
    「噯,伯父早已把你當成一家人,哪有什麼請求不請求的。說吧,只要我可以做到,伯父都答應你!」  
  「那我就直說了。」文樂曖昧地對冬梅笑了笑。「我阿爸老說我是不是該成家立業,我也一直想找個人定下來,想和我愛的人建立家庭。冬梅今年也十八歲了,不知道伯父能不能給我一個機會,把冬梅的下半輩子交給我?」全家人頓時安靜了一霎。  
  「哈哈、當然!你們兩個多適合,沒什麼比這更高興的事了!」林老闆的笑聲迴盪在廳堂間,一遍又一遍,而坐在文樂旁的冬梅,臉色剎那轉為蒼白。  
  「啪噠──」冬梅手中的瓷杯意外地落地,如同她的心,碎裂。  
  「冬梅,妳是怎麼了?文樂你看,一定是冬梅太開心了才會這麼不小心!」林夫人一邊忙著向文樂打圓場,一邊吩咐阿鬟把地上的碎片清掃乾淨。 
  「能嫁到王家,是冬梅和我們林家三生修來的福氣!」  
  「謝謝伯──」  
  「等一下!」冬梅終於不想再忍氣吞聲,傻傻地接受父母為她所做的安排,她要為自己勇敢一次。 
 
  「我不要嫁給王文樂!」  
 
  整間廳堂霎時一片寂靜,徒剩懸掛在木門口的風鈴,隨著徐徐吹來的春風,發出清脆的鈴鈴聲響。此刻的冬梅,好似那來去自在的風,渴望自由。  
  「妳說什麼!?」林老闆的臉色倏然氣得漲紅。  
  「為什麼我一定要接受你們的安排?阿爸、阿母,我並不想要現在就嫁人,我還想要到東京進修,學習我 愛的油畫!請你們讓我決定我的人生!」  
  「王少爺,對不起,我沒辦法和你結婚!我只想和我真心喜歡的人在一起。」  
被冬梅當場拒絕的王文樂,丟臉得整個耳根子都紅了,不理林老闆夫婦的道歉,就這麼頭也不回,衣領一震,怒氣地走了!。 
 
  「冬梅!看看妳做的好事,這下子我該怎麼向王家交代!如果我們家的茶行生意因此而有什麼閃失,看妳到時候要怎麼面對我們林家的列祖列宗!」林老闆氣得拍桌怒罵。  
  冬梅沒想過自己在這個家中的地位,遠比她想像的還要低,甚至比家中的茶行還不如。阿爸竟然為了家中茶行的生意而對她這麼兇,原來她在這個家的唯一目的,就只剩嫁給有錢人家,當個幫助家裡事業的工具罷了。  
  「阿爸、阿母,難道我連決定自己的人生,追求幸福的權利,都沒有嗎?」  
  「嫁給好人家就是妳最大的幸福!妳還想要求什麼?」  
  「阿梅,我們女孩子就是菜籽命,就算妳不愛文樂,妳也該為我們家族想一想!」  
 
  「我不要!」  
  悲悽又帶點撕裂的聲音,這三個字不僅僅是冬梅的答案,也是她為了女性長期忍受的不平等待遇,所提出的控訴。一股蒼涼與悲哀從體內一路湧上心頭,冬梅終於止不住淚水,不只為了自己哭,也為了生活在這個世代的所有女人哭。  
  「阿爸阿母,請你們再給我點時間考慮,讓我想想該怎麼做......。」  
  「好!妳給我好好想想,如果妳不嫁給文樂,就不要回到這個家!」林老闆氣憤說完旋即轉頭離開。  
  林夫人看著痛苦的冬梅,回想起自己曾經也是渴望自由戀愛的少女,心中百般不捨。自己幸運地得到了摯愛,那冬梅呢?可是林家茶館的事業好不容易有機會更興旺,又該怎麼辦?  
  「也好…...,阿梅,妳說妳想去日本學油畫對吧?你阿爸正在氣頭上,什麼話都聽不進去,我先把妳送到日本,彼此冷靜一下,你阿爸那邊我來處理,結婚的事等回來再說。把眼淚擦一擦,阿母看得都心疼了。」  
 
  雖然終於能實現去日本學油畫的夢想,卻還有一件讓冬梅放不下心的事…...。 
  她若有所思地走出家門口,此時和泰正好在保養每天載林家人進出的三輪車。  
  「和泰,帶我暫時離開這裡,好不好?」  
  
  和泰騎著腳踏車,載著冬梅來到大稻埕附近的山區。並肩坐在山坡上,看著大稻埕在夜晚依然繁華的夜景,冬梅將所有事情都告訴和泰,也包括她那顆愛戀的心。  
  「去日本學繪畫一直是我的夢想,可是這麼一來就見不到你了…」  
  「妳放心去日本吧,我會等妳。」和泰只是一如以往地露出燦爛的笑容,摸摸冬梅的頭。  
「學油畫不是妳朝思暮想的事嗎?我沒讀過什麼書,但我知道,如果不把握這次機會,妳會後悔一輩子的。」  
  「你會不會忘記我…...?」  
  「別怕,我會一直寫信給妳,讓妳知道我一直都在。妳也是一樣,不要忘記我哦!而且出了國,就不怕被老闆逼婚了。阿梅,記著,只要妳開心,我也會跟著很開心。」  
  「我才不會忘記你呢!和泰,謝謝你!」  
  在臺灣的最後一晚,兩人就這麼肩靠著肩,無語地許下永結同心的承諾。  
  
  雖然在分隔遙遠的兩地,但冬梅及和泰彼此仍藉由魚雁往返維繫感情。冬梅分享了許多她到東京之後的衝擊,像是乾淨整齊、用磚瓦鋪成的街道,還有市區到處都是比台北城裡還要高的建築物…...。 
  起初冬梅還不太習慣,儘管也算出身大戶人家,習得了一些日文,但到了日本後,還是花上了一段時間適應。東京的人穿著比台北更西化,每個人行為舉止也比直率熱情的台灣人來得內斂、端莊有禮許多。  
 
  縱使如此,整體而言日本的社會卻遠比臺灣來得開放,同學雖然平時溫和謙恭,但到了該表達訴求的時候依然會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她認識了好多不同於台灣人,具有自己獨立新思維的女同學,而她再也不用像以前在家那樣,地位低下沒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在學校,她的繪畫表現非常好,先生總讚賞她的畫結合了西方的技巧和東方的溫婉。冬梅特別喜歡畫故鄉大稻埕的景色,介於傳統和現代之間的街道,買賣、交換貨物的人群,還有那天與和泰俯瞰一整晚的夜景。然而,雖然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她卻仍時常感到孤單,期待學業完成、回大稻埕與和泰相聚的日子快點到來......。 


這一章完全都是我自己寫的喔!但是剛剛在修稿時還是替冬梅覺得好心疼......

儘管日治時代下,台灣女性的地位已經明顯提高,但是男女不平等的情況依舊在,

在大時代下,又有多少女性,無法自主決定自己的愛情和人生?

或許,冬梅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一個了......。

還有和泰根本就是一個大暖男!自己寫一寫也愛上他了哈哈XD

給我一點回應來餵食我吧www 我很喜歡看大家的回應!

順帶一提,下一篇會把剩下的情節全部放上來啊啊啊(包括結局)!

By漾 2016.03.05


arrow
arrow

    方塊酥|小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