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名稱: 冬梅

作者: 方塊酥(小漾)、陳健元、彭瑀文、魏欣俞、趙旻

本站樂果:   歡迎點我訂閱本站, 以取得最新資訊!

這是上學期某堂課的報告XD 我們小組自寫的短篇小說!

我負責的是第三章,其他共同作者已附在上面,自己覺得是一個很感人的歷史愛情故事

除了情節外也可以看到日治時代下台灣人的掙扎,希望大家會喜歡!

附註:「冬梅」名字參考自臺灣電視劇《春梅》,但內容與《春梅》完全不相關


§第一章 相遇 
  大正九年,冬,大稻埕。 
  熙來攘往的大街上,有家茶行門庭若市,客人進出好不熱鬧……。 
  「林老闆,你今天生意還是很好呢!」林老闆和友人在茶行門口閒聊話家常。  
  「是啊,前幾個月還在李春生先生那裡工作,但他的身體真的是不行了,沒有體力再經營茶行。我跟我太太靠著之前在那當夥計的經驗,自己開一家,也謝謝這條街上鄉親的捧場呢!」林老闆笑得合不攏嘴,手中牽著四歲的兒子。  
  「聽說夫人又要生了啊?」  
  「對啊,聽產婆說,是近幾天了……。」  
  「老爺!夫人生了!生了!」家中阿鬟從茶行衝出,跑得上氣不接下氣。  
  1920年的十二月,女嬰林冬梅誕生了。  
 
  轉眼間,冬梅已八歲,但林老闆始終沒有讓她在茶行幫忙。  
  「阿爸,我想和阿兄一起在茶行做事,拜託啦!」  
  「妳還小啦,而且女孩子不用管茶行的事,人手夠多了,妳就在樓上跟你阿母學些女紅。八歲應該要會簡單的刺繡了。」林老闆隨意摸了冬梅的頭,甚至沒有看她的眼睛,就牽著阿兄走了。  
  冬梅感到很挫折。阿兄四歲時就可以待在茶行了,她現在都已經八歲,還不能在茶行幫忙,真不公平。越想越悶,冬梅便偷偷地溜出了家門。  
 
  「為什麼阿兄想要的,阿爸都答應;我想要的,卻都不行…」冬梅邊走邊想,不知不覺已來到淡水河邊。看著河床,冬梅眼睛一亮,便跳起了石頭。  
  「五、六…七、八、九…啊──」一個沒踩穩,冬梅腳一滑,跌落了河裡。  
  「救命!有沒有人!阿爸阿母!」  
  「手給我!」一個身影跳上了石頭,伸出了手。「你沒事吧,在河邊玩要小心啊!」 
  「嗯…你人真好,你叫什麼名字?」冬梅還在驚嚇中難以恢復。  
  「我叫莊和泰啦…啊抱歉!我還要幫我阿母送東西,先走了!」莊和泰急忙地跑走,留下來不及開口說自己名字的冬梅。  
  
  「和泰吃飯囉!」和泰的阿母喊著他。「今天工廠說你晚到,路上發生了什麼事嗎?」 
  「哦,經過河邊時發現一個差點溺水的女孩,伸手救了她,所以才會晚送東西到工廠。」  
  「熱心助人這點真像你阿爸。」阿母摸摸和泰的頭。「自從你阿爸過世以後,我靠著做女紅,賺一點點小錢,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們過得不太好。」阿母眼眶泛淚。  
  「才不會咧,阿母每天都讓我吃得飽飽,我過得很好啊!」母子倆相視而笑。 


§第二章 重逢   
  1936年,昭和十一年,春。  
  轉眼間,林家茶館已開幕了十六年,由於家庭經商有成,與許多權貴和仕紳多有往來,達官顯貴也常造訪茶館。 
  「先生請用茶。」冬梅將泡好的茶遞給前來拜訪的陳老醫師。 
  「謝謝。嗯?這什麼茶,似乎帶點甜味?」陳醫師手輕輕在杯緣扇了扇,啜了一口。  
  「倒是給你喝出來啦!我前幾日才從茶農那引進一批新的茶葉,說是政府引進新器具的關係,種出來的茶味特別不一樣。」林老闆滿意的摸了摸肚腩。  
  「哦?這日本人待咱們農民倒是挺好。」同時,陳醫師從身旁拿出一件洋裝。「林老闆,我給你女兒帶來一份大禮,據說這塊有花紋圖案的布叫做蕾絲,是洋人的玩意兒。」冬梅趕緊探頭一瞧,是一件米白色的洋裝!材質摸起來像牛奶般滑順,裙擺外圍有一圈花紋,像是蜘蛛網,又像無數片雪花堆疊著,想必就是蕾絲了!  
  「唉!陳兄你這是做什麼呀你。」  
  「總是到你家喝免費的茶,我可過意不去!欸?冬梅妳怎麼還傻傻地看,快拿去呀!」冬梅高興的將衣服接了過去,在自己身上比了比,喜悅和驚喜盡寫在了臉上。  
  「冬梅也滿十六歲了吧!林老闆,女兒長這麼漂亮,差不多該找個好對象了。」冬梅聽了後羞紅了臉,長這麼大,倒是從來沒想過這方面的事呢。  
  「哈哈,臉都紅了!好了,那麼林老闆,我還得去忙,就不多做打擾了。」  
  林老闆和冬梅起身護送陳老醫師到門口,並將車伕喚來。好奇的冬梅左看右看,抬起頭卻意外地和車伕對到了眼。「好熟悉的臉啊......。」一樣的視角,一樣的雙眸,究竟是在哪裡見過呢?冬梅深思著。  
  「欸?林老闆,你換了個年輕人當車伕啊。」陳醫師疑惑的看著林老闆。  
  「之前的輝伯身體不好,跟我辭了工作,這小伙子也住附近,叫莊和泰。」  
  「啊!」終於回想起來,冬梅不經意地叫了一聲。原來眼前的人就是小時候的救命恩人,如今竟然成了自己家的車伕,在這種場合重逢,真可說是老天爺的安排!隔天,冬梅帶了幾顆爸爸買回家的菓子,興沖沖跑到門外找和泰。  
  「哪!這給你吃!」  
  「大...大小姐,這樣不妥吧!怎麼可以給我這車伕吃這樣子高檔的東西。」  
  「說什麼啊你,吃就對了!還有我不叫大小姐,我叫冬梅。」冬梅開心地跳上車的座椅。  
  「你不記得我啦?我們小時候就見過面啦,在溪邊,你救了我一命呢!所以你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快吃!」  
  「啊!是妳!」和泰高興得彷彿見到了兒時玩伴,露出陽光般的開朗笑容。  
  就這樣兩人開心地聊了一整個下午,直至日暮。之後接連好幾天,冬梅常假藉各種理由,讓和泰載著她四處跑,有時累了,冬梅便把頭靠在和泰肩上休息,兩人會一同欣賞落日的餘輝,享受片刻的寧靜......。 


以前寫習慣愛情小說,對這種有時代感的小說覺得非常新鮮!

雖然這次是與其他組員集體創作,但因為是故事接龍的方式,寫的還滿過癮的XD

看到和泰和冬梅兩人兩小無猜的舉動,覺得好可愛,

尤其對於已經過了那個年紀的我來說,時光真的一切都回不去了哈哈。

我的部分是第三章喔!會在下次放上來 :D

至於<今天心情幾?>會在<冬梅>連載中間或連載後繼續放上來><

我還在努力中!

By漾 2016.03.03


arrow
arrow

    方塊酥|小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