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20150712_002

-----------------------------------------------------------------------

分享者:小漾(方塊酥)

本站樂果:   歡迎點我訂閱本站, 以取得最新資訊!

書名:《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嗎?》

作者:橘子

-----------------------------------------------------------------------

讀後心得:

  在懵懂莽撞的年紀,我們都經歷過這一階段:青春。好像是個犯錯的藉口,一旦在這時候失了意、錯了戀、丟了自己,就能將所有的緣由都歸咎於青春。青春本來就傻,青春本來就是樁錯誤,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要帥氣地、惡狠狠地摔過痛過幾次才算划得來,青春,本來就容易也應該──

  被原諒?

  青春不傻,青春其實一點也沒錯,錯的是時間,以及活在青春裡擦肩而過的我們。青春,不能且不是理直氣壯傷了人受人傷的擋箭牌。而每個人心底有數卻不願承認的是:我們只不過都借了可愛的、執拗的移情,來敷衍虛應自己怕失去、怕一個人的可悲而已。多麼自我安慰卻又自欺欺人。畢竟,我們曾經太過年輕。

  熬過青澀的友情、愛情,才有機會變得成熟。在橘子的這本書裡,我看到的是一群人彼此交集而又錯過的人生縮影。透過橘文字一如以往的冷調都會感,彷彿總能在隻字片語、字裡行間中看見曾經或正在迷失的自我。沒有幸福快樂的唯美結局,也不刻意營造極其悲傷的收尾、作弄讀者的眼淚,故事的的最後就只是停在溫雨樵因為某個瞬間(坐在無名咖啡館固定位置的人變了,且那封神祕的信終於被拆開來閱讀),而決定離開無名咖啡館這座逃避現實、隔離世界的舒適圈,繼續自己未知的人生旅途,並在同時想起一位已經去世,卻曾經幫助過自己好多的某個人。平凡卻又帶點無奈,不煽情卻有某種想說卻無處訴的情緒哽咽在喉頭,真實的讓我以為或許此時此刻世界的一隅真的有位叫做溫雨樵的女孩,望著天空,打算重新面對這個世界。

  平凡如你我,故事中的主角,身邊也不乏擁有從小到大膩在一起的死黨,但緣分讓他們在大學時找到一群可能一交就是一輩子的好朋友:溫雨樵、林孟杰、羅致銘、王致晟、夏語樂。他們不自覺地彼此互相交錯地愛人、被愛,雖然心裡隱約知道卻有默契地一致不說出口,或者、說不出口,這也讓他們五人的友情始終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微妙平衡,像是蒙上一層薄薄的霧霾,看得見,卻看不清。

  溫雨樵,在書中,我看見的她是害羞、細膩,卻又想裝出一副大方直率樣子的女孩,或許正是這樣的個性,才更顯出她的獨特。明明暗戀王致晟,卻只因為他喜歡夏語樂,而要順水推舟促成兩人,她就是這麼善於隱藏某部分的自己,也許,只有在與檸檬相處時,才是他最不用掩飾,最自在的時刻吧!他對她好,她明白,然而,她也清楚,那僅止於友情,而愛情的成分,就算只差一小步,就是到不了。

  相較於雨樵,夏語樂、王致晟就大膽、直接的多,卻又有些許異同。在愛情上,語樂是一位勇敢的女孩,她受的創傷大概是這五位好友中最重最深的,可是,她卻未被心魔擊潰,勇於面對那些不堪的瘡疤,繼續邁步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或許是她成長過程中的格格不入,才造就她外貌、心態上的早熟,她很清楚她愛誰而誰又不愛。最後,她得到了她想要的愛情,並且高調地、張揚地過得比誰都好,以拼滿心底一直很欠缺的那一塊幸福。

  而另一方面,王致晟的愛情態度則是猖狂又帶有壓迫感的宣示。不管是她的弟弟,抑或是夏語樂,他總是過度用力地守護,然而,他一直沒弄明白的是:愛情不能佔有,更不是宣示主權的領土。他甚至還沒辦法釐清什麼是真正的愛情。暗戀夏語樂很大一部份的原因只是因為她長得像自己失戀已久的青梅竹馬吳子晴;會替溫雨樵取暱稱「小雨」,只是因為「雨」和夏語樂的「語」字同音──他是主動,總在沒有理出自己的心前就行動。直到最終心才終於給了他答案。只是,失了解語花,又追不上及時雨,對的人錯的時間,終究只是白費。

  林孟杰,愛得明顯又遮掩,五個人的友情因他而起,可是卻連他也選擇不坦白,他害怕失去,但刻意堆砌的友好終究會崩塌,或許,當初如果他願意鼓起勇氣向雨樵告白,會有截然不同的後續,可惜,人生從來只有結果,沒有如果。而他後來快速與其他人交往,卻只是一種想證明自己已經釋懷的偽裝,騙得過別人卻說服不了內心的主我,希望有一天,他能真正褪下穿在身上的保護色,放下雨樵,也放過他自己。

  曾經緊緊相繫相依、那麼要好的五個知己,最後竟是由於羅致銘的病,而又再次短暫交集(五人甚至沒有全員到齊過),聽起來有些蒼涼,卻也是現實生活下的寫照。看完這本書,我想起那些曾經熟悉卻不再熱絡的朋友,其中不乏幾位互相承諾友情不變質,卻從未實現過的知心,現在早已失了聯斷了線。可不是嗎?這本書是我們片段人生的縮影,每個人的課題。

-----------------------------------------------------------------------

一直都是橘子書迷,有出書就會去圖書館特別找來看,

這雖然是去年的書但超熱門,但一直到最近才終於順利預約到啊!

看完這本書,我只能說不會後悔,自己甚至還深深的陷在劇情裡面好幾天,

應該是繼《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以及《寂寞不會》之後的全新代表作吧!

早期喜歡看橘子寫愛情,現在反而喜歡橘子把一些人生的元素放到愛情小說裡面,

原本看完《還是好朋友》後,還有點小失望,心想橘子該不會又走回以往愛情小說的窠臼,

沒想到這本又讓人眼睛一亮!

 

個人推薦順序:《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嗎?》→《寂寞不會》

尤其《後悔》某些劇情是承接《擁抱》的,建議先看完《擁抱》再看這本會比較順!!!

至於《寂寞不會》甚至主線不在愛情,而是在友情與死亡,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橘子,個人超級推薦!!!

arrow
arrow

    方塊酥|小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