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分享者:小漾(方塊酥)
本站樂果:   歡迎點我訂閱本站, 以取得最新資訊!

書名:《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 譯者:張國儀

本書讀後心得為自撰,請勿複製或抄襲!


讀後心得:

  故事從史丹佛大學的棉花糖實驗開始,約四到六歲的孩童被單獨帶到一間房間,接著大人進來,在桌上放了一塊棉花糖,若在大人離開後的十五分鐘內,小孩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等他回來後,會再給小孩另外一塊棉花糖作為酬賞。而故事中的成功企業家沛辛先生,就是當初能熬過十五分鐘的其中一人。

  對小孩子來說,十五分鐘幾乎已是他們專注力與忍受力的極限,當時的他們,尚未受過太多社會化的規範,大多的行為都是遵從內心,若能成功通過十五分鐘的挑戰,表示他們的自制力與耐心優於同齡孩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十年後這些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的確比一般同學來得好,也有許多人日後成立社會中的菁英份子。然而,在當時實驗中未能抵抗「棉花糖誘惑」的孩子們,真的一輩子就只能有較差的表現、永無成功的機會嗎?

  故事中的主角──阿瑟以行動告訴了我們答案。他是沛辛先生的司機,平時開著豪華轎車載著老闆上下班,然而,他卻是個標準的「月光族」,雖然家中有美味的員工餐點,但他還是忍受不住一時的飢餓,不時偷買速食店的速食來吃。在一天無意間聽到沛辛先生關於自身「棉花糖實驗」的分享,他決心從此點開始,一點一點慢慢改變自己,從最初只是為了有趣而做的小改變,到後來他似乎沉浸在這種累積的幸福中,並重新找到自己值得追尋的理想目標,徵選上好大學,走在夢想的道路上。誰說成功是偶然間註定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何時能忍住眼前一時的小確幸,以成就日後的幸福,無論從何時開始,只要自己真能了解「棉花糖實驗」的真諦,並下定決心改變,永遠都不嫌遲。就像是沛辛先生說的:「成功不是看你的過去或是現在。當你願意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我認為剛開始阿瑟吃的速食,也是作者有意做出的諷刺與省思。的確,現代就是一個「速食化」的社會,許多人禁不起長久的付出,每到一個階段,只要能吃得飽、有得到利益,就得過且過的將就並結束了一切。這樣的心態,少了冒險衝動的刺激,和「延遲享樂」的耐心。我們隨時處於坐吃山空、隨時都會耗竭的狀態,雖餓不著,但一來一往間,我們的努力終究什麼都沒有得到,人生似乎就活在一場空,既無趣又失了生命的意義。

  人人都想成為社會的菁英。像是法蘭西斯曾說過的:「知識就是力量。」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把知識拿來用」,運用策略、搭配行動就是現代人最缺乏的,然而棉花糖實驗告訴我們,只要忍住不去吃棉花糖,再過一會我們就能得到雙倍或更多的收穫。如此簡單的原則,每個人一定都做得到,看完這本書,我也期許自己能趕快實行,或許,學習阿瑟的方法,將之當成一場累積的小遊戲,實行起來會更有趣也更有勁。

  下次,當我們想即時享受時,我們應該想想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好結果值得等待。「延宕滿足」並不是要我們抑制自己的欲望,反而是讓我們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了解自己的欲望,並努力滿足自己的需求及目標。如果因為一時的享樂,因而錯失了願望實現的機會,與成功失之交臂,那不是很可惜嗎?

  努力和信念,就像土壤中的肥料,當我們認為努力耕耘夠了,植物的果實也已成熟,這時,倘若我們能自制,或者說,稍稍提高一些自我標準,相信「我們不只是這樣而已」,耐住性子,等待對的時機出現,假以時日,努力和信念會使得結果越來越碩大豐滿,最終我們得以採收甜美多汁的果實,同時,得來不易的成功將使我們更珍惜現在的一切,也更能體會到努力過後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

  阿瑟的例子帶給我很大的激勵。很多時候,我也常對自己感到灰心,認為「我這輩子大概就這樣而已」,踏進大學科系,彷彿已經註定我未來的一生。然而,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但就算對自己的現況不滿意,我又能怎麼樣?更何況已經不是小時候可以說反悔就反悔的年紀了。但沛辛先生的話與阿瑟後來的勇敢帶給我很大的啟蒙:「不管你過去是不是一個吃棉花糖的人,都不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功。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付出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我的確是個很捨不得放手的人,總會想著「都已經到這個地步了,如果我重新來過,一切就得從零開始」,直到現在看完本書,我依然在反覆猶豫自己到底該屈就於現實,抑或是冒險?很多人以為棉花糖理論之「等待」是一種懦弱、被動的表現,實則不然;欲「放長線,釣大魚」所遇到的風險也會更多,最終可能連小魚都吃不到,因此,延遲享樂反而是最勇敢的決定,途中也必定要經歷一人孤獨挨餓的歷程。

  除了延宕滿足的耐心,以及不停歇的持續努力外,作者也提到最後一個祕訣:毅力。既有衝勁,也要持久,更不能鬆懈。都已經願意暫時放棄蠅頭小利、選擇追尋更大的成功而跑到半路了,若是在中途放棄,就什麼都拿不到了,因此保持初衷,堅定地跑完最後一程,是最關鍵的步驟。如果有一塊棉花糖是你很想要的,生活將變成一種激勵人心的挑戰,而非不可能的任務。最後,以喬納森的父親留給沛辛先生之猩猩與獅子的故事做為總結,送給還不敢往前的你與我自己。「重要的不是你是猩猩還是獅子。重要的是:太陽出來後,你最好就拚命地跑吧。」不管我們是想要保持領先,或是追上甚至超越跑在前頭的人,什麼都暫時不要想,拚,就對了!


推薦指數★★★★☆ (4.5/5)

雖然是一本有關經濟學的書籍,但也有涉及到心理學的成分,
書中的核心非常簡單,就是:延宕滿足、延遲享樂
而且這本書非常之簡要,小孩子看也絲毫不會吃力~
書中還有插畫,字體大行距大,眼睛不會有太多負擔,
很適合沒什麼太多時間看書的上班族或學生們!
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比起市面上其他正向的心理學書籍
(例如最近很紅的阿德勒心理學延伸書籍),
我覺得來得親切許多XD

此外,「延宕滿足」這個理論,和臺灣人的調性還滿吻合的XD
我自己也是那種吃便當會把最好吃的菜留到最後的人XDDD
當然,呼應我自己下的標題,延宕滿足≠成功,
作者也提到,一時的忍耐是不夠的,前提是我們得去行動,運用策略,並且還需要毅力才行。
然而,就算我們真的懶得去行動,至少,延宕滿足(累積)會讓我們擁有的越來越多,
先做足了準備,離成功也更近了一些些~~~
還挺實用的一本書,絕對不是只有空口說白話而已XD

如果你也對本書有共鳴,歡迎回應,留下你的心得唷!

arrow
arrow

    方塊酥|小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